close

 
建國百年標誌

原在為延後一天的休假,必須在營多坎一天而忿忿不平,
但後來想想,可以在家看到即時的國慶煙火與國慶晚會轉播,
盡情充分地慶祝中華民國百年生日,似乎壞事也就變成可以大肆歡笑的好事一件了。

這天慶祝行程早有打算:上午到建國郵局購買建國百年郵票、回家看國慶典禮;
午後發懶打個盹;晚上看國慶煙火即時轉播、與哲慶吃麥當當、回家看國慶晚會。

但還是一句老話:「計畫永遠都趕不上變化!」
天不從人願,一開始的腦袋與心境就是跟預料中的大大大不同!

為慶祝百年國慶,在國慶日(10/10)當天在全台32個郵局開賣雙十國花郵摺以及百年紀念郵摺,
而離家較近的為桃園建國郵局與桃園成功郵局。
充滿自信地以為建國郵局就在陽明公園旁,
沒想到到了現場才發現自己跑錯地方,急忙在八點十分轉戰到熟悉的成功郵局時,
一眼所望即是約莫五、六百人排隊人潮,讓首次親自購買紀念性郵票的我著實開了眼界。

在排隊的過程中,耳邊所聞的是一位貌似軍人與一位住在郵局旁邊的阿嬤在大肆放聲討論
為何會出現這麼長的排隊人潮?住這麼近,以為沒啥人會購買,早知道就昨夜來卡位!
怎麼桃園會分配到這麼少的郵摺數量。

嗯,是的,整整排隊三個小時,其中有兩個半小時就繞著這些話題打轉,活見鬼打牆了~
說到現在年輕人不懂得這些郵品的價值所在,有些老人珍藏數十載的郵品被當廢話拿去回收。
阿嬤是長期訂購郵票的老客戶,計有三十餘載,收藏品據說可值上百萬。
我想這就是世代交替,對於物品價值定義與自我標準判定之遞嬗吧!
誰說現在年輕人不懂得「價值」為何物?
對他們來說,或許追求流行、跟上主流,就是最珍貴的人生收藏。
看著一望無際的排隊人潮中,與我年紀的確寥寥無幾,屈指可數,倒也無所謂。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父親開始從大陸添購一些卡通圖示的郵票當作回台贈與我的禮物之一。
「集郵」這檔興趣,對我來說也不夠真實,頂多稱得上是偶爾跟著人潮購買一些具有紀念性的郵票,
例如近幾屆總統當選人的紀念郵票,先前還時而跟阿公要些從馬來西亞寄來信封上的郵票。
就只是這樣,不知情的人還真以為我有集郵的習慣XD

排隊現象是世界共通的社會湊熱鬧文化之一,台灣人當然不能置身事外。
哪裡有好康的哪裡有好吃的,借助媒體傳播的力量,自然就會「榜上有名」、「萬人空巷」。
有人集郵是為了個人收藏;有的人則是從中獲取可觀財富。
具有紀念性的郵品或紀念幣,是抄作黃牛的圖利工具。
只要花一個晝夜排隊,馬上可以獲取四到五倍的暴利,在視郵品為無價的珍藏家眼中看來,
是大大踐踏了郵品的尊嚴與價值。

扯得有點多了,本來就只打算購買百年紀念郵票的期望,雖然辛苦,但到手了的滋味,卻也大滿足。
只是看見當場有老伯因購買不到極限量的雙十國花,憤而咒罵郵局局長,說是乾脆一把火燒了郵局好了。
我以為這配額少人潮湧的現象,兩方都應冷靜下來好好思考。

許多時候政府或是商場為了刺激買氣,而發起數量有限,購完為止的促銷活動,
在這之下,消費者往往所收到的資訊都是不完全甚至是二手不實的銷售資訊。
像政府發售限量商品時,我們都心照不宣知道會有一部分留給政府官員,
那剩下準備販售給民眾的數量,各地各單位配給的數量是否可以事先公告給有意購買的民眾,
一來可減少因買不到會產生的衝突糾紛,二來更可取信於民,也讓大家心裡有個準備,不會怒火中燒。

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國慶煙火接駁專車太少,有民眾排隊久候不耐而大吐苦水,向媒體抱怨。
排隊這檔事本來就是你情我願,若真有毅力真有耐心,何不放寬心,靜後佳音。
說實在的,也沒人強迫你買啊!
何必委屈自己的時間跟大夥在這裡為了人生中一小部分堅守的「價值」過意不去。

人常云:「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或許「排隊更是為了讓自己走得更穩健」。
畢竟,一個挨打,一個願挨,多包容點,大家都能歡欣地保有屬於自己的「珍藏」,
也是很美好的回憶不是嗎?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紀念郵票(一套180元,共買了五套)(這是第一眼看到就想購買的)
IMG_0004_0001 

▼中華民國建國100紀念郵票(國父版)
IMG_0005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紀念郵票 首日封
IMG
IMG_0002 

▼三款式空白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郵封

IMG_0005IMG_0006IMG_0001  IMG_0002 IMG_0003 IMG_0004 

搭車回到家剛好吃早午餐啦!因為排隊所以連早餐都沒吃=__________=
用著餐,佐以各台電視新聞不停地放送的百年國慶典禮。
雖然鉛灰色的天空上加以突如其來的對流風讓神龍小組的定點降落有些小小的不完美,
但是百年來首次在困難度極高、高樓環伺的禁飛區實施精湛的技術,已讓人嘆為觀止。
陸軍專校七百人的人體3D排字準確精彩、活潑生動,
一改以往以學生頭頂各色小傘排字的硬板樣,
可看度不輸比網路上盛傳的大樓電燈貪食蛇。

▼部分預演精彩畫面



我想看完整版的啊~應該是跟國慶典禮全程同步進行的吧~那應該有好幾小時......

▼國軍儀隊加上北一女與中山女中儀隊呈現出剛柔並濟的儀隊表演

曾與大學的系教官在大一時參加過元旦升旗典禮。
我想,無論在何時何地看見屬於自己國家的國旗緩緩上升時,
許多認同這個國家、認同這塊土地上所有一切的人,
心中澎湃洶湧之情,往往是溢於言表,甚至不禁潸然淚下。

今年的國家入了原住民傳統聲樂的旋律,雖然不太習慣,
但還是與國慶典禮不同以往肅穆,剛強的氣氛,與活潑兼容並蓄相符。
大致上我覺得今年國慶典禮多了些年輕的活力,
既然這是國家重要的日子,我也不想對於特定政黨多作評論,
我想未來國家的領導者,應更具有恢弘氣度,包容來自國內外不同的聲音;
放下身段,多傾聽人民實際的需要;少些選舉的口水、政治的口號,多些以民眾利益,
以國家共同福祉來打拼。我想,未來會更好。

▼網友自製搖滾版中華民國國歌MV(雖然剪輯技術有待加強,但誠意十足啦~)



晚飯前,首次買了刮刮樂與威力彩以慶祝建國百年,
只可惜今年幾乎百發百中的「心想事成」未能發功,與獎金無緣,
但還是在此留下殘煃的證據以茲紀念建國百年屬於我的人生回憶。

IMG 

看了首次移師彰化舉辦的百年國慶,
層次分明,花火璀璨,碩大艷麗的國慶煙火照亮了整個彰濱工業區。
有點小殘年未能躬逢其盛,但也是因為自己小懶惰心態發作,怨不得誰啊~
造型顏色與施放編排不同於以往國慶煙火無限量地高空煙火瘋狂轟炸,
多了兩至四色的混搭煙火彈,形狀有包含國花─梅花在內的各色花卉、哆啦A夢、微笑、愛心等等。
首次施放16呎的大型煙火,光從電視上即可想像在現場所引起的爆破震撼力與稍縱即逝、
無限美好的感染力。以後若有機會,想再次親眼目睹且回味國慶煙火帶來的震撼。

國慶晚會是在台中戶外遠滿劇場舉辦,
首次以賣票的方式開放民眾共慶國家生日,
而搖滾音樂劇《夢想家》一是享譽國際的知名大師─賴聲川所監製。
今年國慶主軸是「夢想」,怎麼今年參與的許多公共或教學活動的主題都與「夢想」有關啊!
因為與哲慶在麥當當有約,看到了開場約莫二十分鐘後,便匆忙啟程。
待隔日下午轉播時再好好欣賞萬眾矚目,不同凡響的搖滾音樂劇。

▼最後,這是近日我愛的競選廣告。




中華民國一百年生日快樂!!!我愛台灣,我愛中華民國!!!
希望中華民國能繼續往下一個百年,下下個一百年大步邁進!

arrow
arrow

    eivec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